周易聊天室

周易聊天室 – 2024 02 07

乾卦與龍的傳說 – (豢龍與御龍氏的故事)

龍出現於群經之首易經的乾卦上, 其卦德為天行健, 君子自強不息, 也顯示我們中國龍的傳人, 所具備的良好傳統。

據春秋左傳歷史記載, 在魯昭公廿九年有蔡墨論龍的故事, 原文: [秋, 龍見于絳郊, 魏獻子問于蔡墨, 吾聞之, 蟲莫知于龍, 以其生不得也, 謂之知, 信孚乎? ]   意思是說: 魏獻子聽聞龍是蟲類中最聰明的動物, 因為沒有人可以活捉到它, 所以說它是聰明有智慧的動物, 請問是否真有其事呢 ? 

蔡墨對曰: [人實不知, 非龍實知。古者畜龍, 故國有豢龍氏, 有御龍氏。]  蔡墨是當時有名望見識的史官, 他諷刺地回答魏獻子時, 卻認為龍並不是想像中般高智慧的動物, 只是我們人的智慧相對地來說較低的原故而已。

其實, 上古時代是有畜養龍的出現, 當其時是有一位飂叔安的人畜養龍 (他的後人被夏后封為豢龍氏), 更有御龍氏去駕御龍去為皇帝服務的。 而且在周易的乾卦也有對龍的出現描述, 如見龍在田, 飛龍在天等。

既然古時有龍的動物存在, 魏獻子問為何現在, 我們再沒有見到龍這種動物呢? 蔡墨對曰: 古有董父這位御龍之人, 他是飂叔安的後裔, 此人對龍的習性十分了解, 他並且懂得用食物去飼養龍, 令龍這種動物自然地喜歡去親近董父。

而董父更為舜帝畜養龍作服侍舜帝之用, 後來被賜封豢龍氏的姓氏, 並加封為諸侯賜地於鬷的地方, 所以在舜帝時是已經有畜龍的人。 及至夏代的孔甲, 他更獲得夏代君王夏后賜予四條龍, 分成一雌一雄兩對置于黃河及漢水兩地。

只是豢龍氏後人衰落, 而孔甲又不懂得飼養龍, 直至後來出現了一位能懂得飼養龍的人名劉累, 他學於豢龍氏故此能馴養龍去服侍夏后。 由於獲得夏后的歡心, 孔甲因此得到了夏后的嘉獎而賜封為御龍氏。 可惜, 孔甲不懂飼養龍, 因此其中一條龍死去, 孔甲知情不報, 知道闖下大禍於是出走到魯縣, 而此後便再沒有出現有人可以御龍的事跡了。

對於龍的失傳之說, 蔡墨感嘆地道出了一番發人深省的說話, 他認為 [物物有其官, 官脩其方]。 萬物都各自有一套管理的方法, 問題是管理人是否用心去做事, 因為管理者的失職, 豢養龍的方法便失落, 皆因豢龍是需要對龍的習性十分熟悉, 就好像從前的董父豢龍的情況, 只有在管理者能夠繼承到這種技術時, 龍這種動物才會向我們留下來。

但是, 今日懂得管理龍的技術已經消失了, 所以龍便因而失傳不再復見, 而龍確實是曾經存在的, 君不見周易乾卦有見龍在田, 飛龍在天的卦辭對龍的描繪嗎 !

我們炎黃子孫是龍的傳人, 有中國人君子自強不息的特質。 希望在辛丑牛年, 中國及香港的管治者及各政黨, 都能體會到蔡墨說龍中所說: [夫物物有其官, 官脩其方]的道理及苦心。 讓香港能飛龍再現, 發揮中國人自強不息的精神, 祝諸君來年龍馬精神, 飛龍在天。

周易聊天室 – 2024 02 06

立春日- 甲辰年香港經濟前占

甲辰年火龍年立春日, 前天是正式踏入九運離火的日子。 在心血來潮下於立春翌日起了一卦, 卜卦得十分應景的天火同人卦, 而九三爻及上九爻兩爻皆有爻變。

同人卦由上乾下離之象組成, 卦象由五陽一陰爻合成, 由陽剛味十足的乾卦迎接下面的離火,看來是一個積極向外發展的卦象, 因為同人是以對外發展的本卦, 配合強國一向以來的對外開放政策, 香港經濟將更加貼近強國。

但卦的內含似乎是有外強中乾的徵兆, 由同人卦的互卦所見, 它變成下巽上乾的姤卦, 姤卦取象以下卦巽象為主, 而巽為魚,又為豬,也有前行的意思。 由於初六陰爻不當位, 好像一隻受傷的豬, 踝足不前地行走一樣, 象徵一個前路受阻的境象。

然而, 魚代表繁殖力強的動物, 在此代表香港內部, 還有很多支持香港經濟的人, 可以為香港經濟注入動力, 不過, 昨天舉行的邁阿美密足球表演賽, 由於球王美斯沒有落場, 觀眾有被欺騙變了[水魚]的感覺。

至於香港經濟今年仍以向外發展為主, 由於同人卦的上九爻出現爻變 – 同人於郊, 無悔。 [郊]是距離本身超過百里的地方, 政府若能推廣香港這個國際城市的[金融中心招牌] , 必定透過宣傳及招攬人才去貫徹這個目標 !

而在對內經濟方面, 天火同人的離火,可能成為推動力關鍵, 如何借火去改善民生經濟, 應從市民的消費層面入手了; 此外, 九運離火與天火同人有相應, 相信金融與創新科技必定是今年的經濟火車頭了。

春秋周易筮例与占星 – 2024 1 09

鄭國游吉論楚王之死‘(復之颐)”

在春秋左傳中,有很多筮例及占星的故事, 但有一則傳記, 同時都有占星与周易筮例的出現, 用占星預測國運多以歲星為主, 而歲星所在的分野, 反映了所在國(分野)當其時國家將發生的事。 而筮例更準確預測到一個國家, 或國與國之間的衝突, 而鄭游吉論楚王之薨, 更是占星與卜筮同時預測到將會出現的事﹗

話說魯襄公二十八年,鄭伯派特使游吉到楚國去進貢給楚康王,及至漢水時,楚人卻叫游吉折返鄭國,曰: [在宋國九合同盟,當時貴國君王親之到來,現在只派出先生您來,我國的國君說請你先回去,待我國派專車奔赴晉國,詢問後再通知貴國如何安排國君再臨。]

聽罷游吉義正辭嚴告誡楚人,說出那次結盟推舉楚康王為盟主,是希望在楚王领導下,可以穩定諸國百姓民心,鄭國因此每年派使臣奉上財禮以示敬意,而楚王因承諾盟友才得此厚禮享用。但現在執事大人要我國國君親自到來,我們小國豈敢不從,但這不符合盟約規定……。

但在幹旋下游吉终無奈地回國復命,他當然十分氣奮楚王貪得無厭所為,便向鄭國上卿子展說: [楚王將死矣。不修其政德,而貪昧於諸侯,以逞其願,欲久,得乎?周易有之,在復之頤,曰:迷復,凶。其楚王之謂乎!欲復其願,而棄其本,復歸無所,是謂迷復,能無凶乎?君其往也,送葬而歸,以快楚心。楚不幾十年……]

大意係以復卦上六來形容楚康王之霸道及貪婪,最終楚王必會因違反正道而死去,因為楚王正做了復卦上六爻辭的事情,由於上六爻与初九爻的正道相距甚遠,故上六謂凶,有災眚,用行師,终有大敗,以其國君,凶。至于十年不克征。

當其時鄭國的裨灶看見天象,也附和游吉的說話。因為該年歲星即木星應該在星紀之次,卻超前到了玄枵之次,當發生歲星超前,其災害將發生在与之相對的位置上,這叫對冲。 而鶉火之次正是對冲玄枵之次,由分野可知應對於地上的周地,故知周王要受其害而死。楚的分野在鶉尾之次,處於鶉火之鄰,也受今次對冲影響。所以楚國國君也受其害而死。

後記:周王此年十一月駕崩,十二月楚康王死。

周易聊天室 – 2023 12 09

易象學之取()屯卦六三爻即鹿旡虞

屯六三「即鹿無虞,惟入于林中」,又是一個取捨之象; 因為屯六三處於兩陽(初九與九五陽爻)之中而弗比(六二及六四爻為陰爻故旡比應),前面六三,六四與九五爻為艮卦, 而艮為鹿故為乃艮之鹿、而後下面由初九,六二與六三爻為震卦, 而震為虞故為乃震之虞。

艮為鹿、震為虞,皆佚象也。「虞」是什麼?「虞」就是「虞人」,是狩獵時的嚮導;《韓非子˙外儲說左上》有載:「魏文侯與虞人期獵」。

「虞」既是嚮導,故必在前方作引導;而今震卦在其後,故曰「無虞」。

上卦(六四,九五與上六爻合組坎象)坎為林,互艮(由六三爻至九五爻)為艮故為鹿;坎艮交錯,故鹿入于林中,其不獲也。既然入林沒有收獲, 不如選擇留在原地不動, 否則會出現上六爻的乘馬斑如, 泣血漣如的凶象。

因為震為馬, 在六三爻而身實力不足下, 卻走入林中與群雄逐鹿, 當然是會鍛羽而歸。

周易聊天 – 2023 12 03

易象學之取舍(一) – 隨卦六二爻與六三爻

我們解讀卦象時, 往往在卦中出現了取舍之象, 例如隨卦六二爻係小子,失丈夫。

前者是六二爻與初九(小子)連繫, 而遠離值得信賴的九五爻(丈夫)。在春秋左傳穆姜薨於東宮筮例中, 易卜占得艮之隨, 而隨卦中的六二爻正是反映了穆姜捨棄魯國王母的身份, 而去與大臣通奸謀反,最後被囚禁在東宮及薨於此地的史實。

隨卦除了六二爻外, 六三爻也是取捨之象 – 係丈夫失小子! 六三爻捨棄遠方的初九, 而與上面九四的丈夫相連, 故此, 六三爻辭隨有求得,利貞吉。

隨卦的卦辭:[元亨利貞,無咎。]元亨利貞乃指春夏秋冬之循環, 卦象是隨時而動, 故此很多時都有取捨作出選擇。

初九爻:官有渝, 出門交有功。意思是指天下出現了變化,我們不要停留原地而要向外發展 。下卦震為出而六二爻至九四爻為艮為門,故此見出門。此刻武王伐商成功, 在選賢任能上也是要作出取捨的時侯, 最後武王與殷商的遺臣,都採納了九四爻的係丈夫而獲得成功。

周易聊天 – 2023 12 02

春秋筮例穆姜薨於東宫

艮之隨的「元亨利貞」

周易對歷史筮例的斷卦不多,但流得下來《易卜者》在演繹爻辭及對卦象的詮釋卻十分精彩。

以春秋記載的《穆姜薨於東宫筮例》為例,卜卦人是魯成公的母親穆姜,她因為不滿兒子持政,後來与大夫《叔孫僑如》通姦及謀反,東窗事發被關入東宫待審理。

她的卜卦師為她起卦得艮卦(五條爻变)之八,即是艮之隨。

艮為本卦為止也為前路不通,而隨卦卦意是元亨利貞,表面上是一枝吉利的卜卦,而易卜也說這卦要姜棠出走可保平安。

易卜對元亨利貞有這樣說: 「元,體卦震為眾善之長;亨,眾美之會; 利,以義相和; 負,幹事業的中堅」。以上的事都出現在卦上,出走才會沒有過失。

不過,穆姜對隨卦的「元亨利貞」卦辭的演繹卻有不同見解。

她說自己以下犯上謂之不仁,故此違背「元」眾善之長;她与大臣謀奪高,禍亂國家是謂謀亂,不能叫作「亨」。她做出不利自己的事連累自己故謂不「利」,失掉妻子身份去斡曖昧之事是謂不「貞」。

而此四者元亨利貞,她都沒有符合到要求的條件,因此她認為自己應受罪責斷然留下來,最後死在東宫之內。

周易卜卦五爻变是極不尋常,隨卦的下卦為震上卦為兌,震為東而兌為口或解讀為宮,而之卦隨代表未來發生之事,由此可能代表她的行為不符合隨卦的[元亨利亦]原則,最後她薨死於東宮之內。

因此,周易的斷卦非由一般文字去解讀,還要視乎客觀環境的條件。

周易星象說史話 – 前言

2023 11 17

  • 星象與變易

古人夜觀天象看見熒惑火星與歲星木星,在夜空上移動運行,因此稱它們為「行」星。

而每年隔一段時間, 例如夏天及冬天的夜空,會出現很多流星在空中飛逝而過, 故此稱之為「流」星。

不過星體運行的速度也是重点,天上絕大部份的星體都是「原地踏步」位置不变, 我們稱它為「恒」星。

而由它們連結聚集而成的星空,又稱之為「垣」,例如十國古時天帝居住的紫微垣,進行經濟交易地方的天市垣。

其後古人更將天空的東南西北四方, 再劃分為東方蒼龍, 南方朱雀,西方白虎及北方玄武廿八個星宿。

不過,天外而來的不速之客,人們稱它們為「彗星」,當彗星出現闖入紫微或太微垣時,天下多會出現動亂或災難。 其間當移動的行星進入某些恆星的範圍時,占星家又會以吉凶去解釋這些「恆常」星象。例如當月圓夜時,月亮進入畢宿必有滂沱大雨出現。

談起星象離不開說易,易也可分為三種分別是變易,不易及簡易。它們與星象中的流星,恆星及行星可有互通的關係。

[不易]是指不變的意思,例如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一樣, 這是恆常不變的自然現象。

[簡易]是簡單易明的變化,例如木星(歲星)每年行一個宫位,行完一週十二個宫位需要十二年時間。

而最難預测是[變易],它反映世間萬事萬物的不斷變化,而周易六十四卦也是以變易為主的卦象。

古人對彗星出現視為不祥,因為它会帶來災禍。但從近年天文記錄中,大家會見到每年都有很多彗星進入太陽系及可觀察到。

  • 坤卦 – 西周歷史的縮影

周易出自西周時代, 周易六十四卦的卦象,是以周族的歷史由興起至建立西周作為平台, 描述西周所面對的種種困難。

坤卦可說是西周興起的寫照,也是西周歷史的縮影,它由古公亶父遷都于周原立國(初六:「履霜,堅冰至」。)以至武王伐紂(上六:「龍戰于野,其血玄黄」。)之間的這一段歷史。

卦辭「元吉」是直指六五爻的黄裳,元吉而來。通常[元吉]指六五爻对應九二爻,不過周族採取懷柔低調,黄[裳]是為了找到平衡点的政策,係整個坤卦的重心。

而「利牝馬之貞」,反映了周族是顺應時勢而行,牝馬是一個陰從陽的概念,在此代表周族採取柔顺政策,周族當下唯有以臣下服侍君之取態。

卦辭所謂「君子有攸往」便是那有才能的周族先祖有志於建侯立國。

至於「先迷後得」,主利。這是描述周族多次遷徙的遭遇,周文王的祖父古公亶父因避戎狄之禍,從豳遷往歧山下的周原,遂號周。

不過,西周依然遭受商朝的軍事壓迫,周王季歷更被文丁所殺。最後周族與與東面商朝決裂,文王聚合了西南方各個部落伐商。故卦辭西 南得朋,東北喪朋,安貞吉。

周易星象說史話 八個坎象 2023 11 18

  • 坎象 – 八個坎象與西周發展史

坎象出现在周易上卦有八個卦象,分別是屯、需、比、坎、井、蹇、節及既濟卦, 它們記錄了西周王朝的興起過程。

屯卦帶出周族盤古初開的困境,由初九爻辭盤桓,利居貞。說出了部族到遠方以配偶婚和親,令自己的實力擴大,與此同時也要面對敵人乘機入侵的威脅,故爻辭[匪寇婚媾]正好是周族初創時期的寫照。

周族為防備來自遠各方的馬隊侵入,因此在防禦敵人上,需要有睦鄰與聯防的戰畧,是為了防範[需卦]九三爻出現的需于泥,致寇至,被外人入侵的情況。如果可以用酒宴去維繫部落的關係, 應該是最合適的睦鄰聯防方法。 故此需卦九五爻辭需于酒食,貞吉。

為了加強部族與及諸侯間的防守協作,周族進行與各方不同部族建立聯盟,於是出現了[比卦]的結盟。卦辭﹕[原筮,元永吉。旡咎]。

爻辭﹕ [初六的有孚比之,旡咎]。由於大家彼此的互相信任,所以才能有比盟的出現, 因而真正達到卦辭的[旡咎]。

在西南面的西周由於要避開北方戎狄的侵犯, 古公亶父由豳地遷移至周原,及後西周勢力漸漸強大,季歷更打敗了北面鬼方,引起商朝王室的猜忌,商王文丁恐怕周族勢力坐大,於是騙了季歷入商地加以殺害,這段歷史片段是坎卦的由來。

而到了文王後期,西周勢力不斷擴展,令纣王產生顧忌下,竟將這位西伯侯囚禁在羑里,坎象也再次出現, 故爻辭曰﹕[習坎,入于坎窞。凶]。

文王雖然最後無恙平安返回周地,但他反而積極擴大勢力,時常與西南面的諸侯進行軍事演習,最終成為了真正的諸侯王。

文王死後武王终於要起兵伐商,他與各部族諸侯會合於牧野與紂王決戰,由於纣王不得人心,軍隊散渙兵敗如山倒,戰敗的紂王终於在鹿台上自焚而死。

武王伐商成功後是大邑商退出 , 由小邑周進入新王朝的時代。[井卦]卦辭﹕ [改邑不改井],雖然西周取代了大邑商,但民生經濟的大事是不會改變,固此有[改邑而不改井]。

不過,大邑商在國土面積及國民數目上,都比周族大及多下雙方的差距十分之遠, 此時武王要面對如何平定商遺民, 而他們不起來反抗的困局。

及後商王武庚要求保持帝号及維持封邑,令武王進退兩難,正是[蹇卦]卦象所示,前方要面對凶險的坎象,後方卻有艮山的阻礙,自己及不能向後退避的困境。

武王經過心思熟慮後,終於委曲求全作出重大讓步,因此出現九五爻辭[大蹇,朋來]。此舉令商王及臣民,與周族可以和平共存下來,故上六爻辭 [往蹇來碩,吉。利見大人]。

不過,武王早逝而昭王卻還年幼,周公唯有踐阼攝政。武王成功翦商後, 他成立三監以弟弟蔡叔霍叔及蔡叔出任監察。可惜,他們竟以周公奪位作為藉口,管叔連結霍叔及蔡叔乘機叛亂,史稱三監之亂。

周公為此東征三年,最终平定三監之亂,於是開始建新都,封賞諸侯及定禮樂。利用禮樂與封建制度,去臣服各路諸侯及商朝遺民。

而[節卦]是三監之亂後,周公認為單以武力及監察方式,不是一個長治久安的方法,因此他採用定禮樂的政策,给不同的諸侯去界定他們的地位,再以封地及人數多少去互相監視。

人無遠慮必有近憂,西周採取[封建諸侯,以屏藩周]去鞏固周族對外族的统治地位,而掌控兵力更是西周成為統領天下周王的關鍵。

為了防範諸侯会藉兵力作亂,西周在封賞諸侯的封地及人數上,需要精心策劃才能防止叛变出现,這正是[既濟卦]的含意。

狐狸喜愛聯群結黨,有如諸侯也會結聚共謀一樣,我們(朝廷)要令他們(諸侯國)像狐狸般掉入水中,由於大狐尾巴浸入水中後自顧不暇,才可令[封建諸侯,以屏藩周]的政策可以廷續下去。

周易工作 – 2023 5 2

左傳晉文公筮出師勤王

周易的筮例用象及取象方式, 很多時都引人入勝, 其中與晉文公有關的一個筮例, 值得拿出來為大家分解討論!

此筮例出自左傳僖公廿五年, 當時周襄王被王子帶迫下台, 他逃到鄭國避難, 此時秦穆公及晉文公準備勤王, 去鄭國迎接周襄王返回周地。

此時, 晉文公的臣子狐偃認為是一個好時機, 為晉侯重耳揚名立萬, 於是向晉文公進言 : [求諸侯莫如勤王]; 意思是主動去求諸侯擁護自己, 不如直接去勤王, 迎接在鄭國避難的周襄王回朝, 反而會受到諸侯們的擁戴。

於是卜偃為晉文公起筮, 求得大有卦, 而三爻爻動後得之卦為睽卦, 他立刻說此卦是個大吉象, 因為是大有卦的九三爻 -[公用享於天子]之卦。

其言曰 : [戰克而王饗 , 吉孰大焉。且是卦也, 天為澤以當日, 天子降心以逆公, 不亦可乎? 大有去癸而復, 亦其所也。]

戰克而王饗 , 吉孰大焉

解象:此說由九三爻而來, 象徵打了勝仗後, 天子(離象)設宴(兌象), 由九三至六五爻為兌卦, 以表達文王的功績;  在此可解讀為因為戰勝而得到天子的宴請(饗宴), 故此一定是十分吉利的!

且是卦也, 天為澤以當日, 天子降心以逆公, 不亦可乎?

解象: 天為澤是指由大有卦的下卦乾象, 轉成履卦的上卦乾, 與由睽卦下卦兌象, 轉至履卦下卦兌象而來的卦 – 履卦。 [當日]是指大有與睽卦的上卦離象。有點像天子(離象太陽)迎接下面的臣子(兌象為澤), 豈不是現在晉公去迎接襄王的情況一樣呢 ?。

大有去癸而復, 亦其所也

解象:周王室原來是興盛的(大有卦); 但是由於周襄王與王子帶反目而出走鄭國(睽卦), 現在晉侯迎接他送返原地, 正好是大有卦變了睽卦, 再由睽卦轉變回大有卦嗎?

由這個筮例可見, 周易的斷卦可以由本身卦象(大有), 卦名及演變後的卦象(睽卦)互相比較(履卦), 再按當時的環境去演繹, 稍後我會用夬之困卦, 去解讀香港近日的疫情變化!

易經聊天室 2023 4 7

周易與人工智能 – 蠱卦

人工智慧(Al)近期熱賣,它以「符號主義,又稱邏輯主義)為主,因它認為人的智慧來自邏輯推理,世界上所有資訊都可以抽象為各種符號,而人類的認知過程,可以看作運用邏輯規则,去操作這些符號的過程。

中國易經的六十四卦,也許是最早期的符號主義產物,古人認為世界萬事萬物,可以藉由八個符號的卦象,根據不同的组合及自身屬性,透過邏輯推理去解釋萬事萬物。

很多學習周易六十四卦的朋友, 雖然對易理都有深入的認知, 但對於如何應用卦象(符號)的相互邏輯作斷卦, 相信大都視此為畏途, 就以蠱卦為例, 表面上看是不利求占的卦象, 因為卦象蠱的意思已經反映了整件事的敗壞特性 – 符號主義。

不過, 由春秋筮例得出的結果, 卻是大利占卦的一方, 因為占卦人(卜巫)以卦象去解構整支卦的卦意, 包括伏象, 參象, 互象及組合象去分析整件事。這些筮例的易象取自六十四卦, 但又跳出了[符號主義]的單純以邏輯去推斷卦意。

卜筮的後期演變其實是人工智能的聯結主義, 一種藉由感知上天的智能結合又而來, 而斷卦者不斷學習及模仿來自上天的思考模式, 透過卦中的不同卦象組合, 去演繹來自上天顯示的喻意, 可以說斷卦者是學習了上天的智慧(聯結主義)再將它展現出來。

以蠱卦為例, 它曾在秦穆公伐晉的筮例出現, 在魯禧公九年, 晉國國君夷吾因見秦國連年出現旱災及飢荒, 不斷進犯秦國令秦穆公出兵討伐, 而在秦國出征前, 卜巫為秦國占得[蠱卦], 認為這是吉利之卦象。

筮例如下: 故秦穆公伐晉, 卜徒父筮之, 吉。涉河, 侯車敗, 詰之, 曰:[乃大吉也, 三敗必獲晉君, 其卦遇蠱, :[千乘三去, 三去之餘, 獲其狐雄。夫狐蠱, 必其君也。 蠱之貞, 風也; 其悔, 山也。歲云秋矣, 我落其實而取其材, 所以克也。實落材亡, 不敗可待!]

在筮例中見卜巫以震象為主, 由於戰事或開戰以震象代表諸侯, 而蠱卦的九三至六五是震卦, 加上下卦巽象的伏卦為震象, 由此卜巫以下卦卦象代表己方去推算戰果。

不過巽象為戰敗之象, 反映秦兵於前三次出戰時侯不能成功, 直至經國三次出戰後, 去到第三爻的震象(九三爻至六五爻)的初爻, 此時剛好是三去(即三次退敗)。

由互象九三至六五爻也為震象, 而震為巽卦的伏象, 卦象代表出戰勝利的表徵出現眼前, 卜巫再以下卦(內為貞)的巽風代表秦國,上卦(外為悔)的艮山代表晉國。

由於正是秋天, 秋風吹動對方晉國上卦(外為悔)的山, 令山上的果實(秋收時份)落下, 加上艮象為雄狐, 雄狐乃群狐之首領, 以此為取象代表彼方的首領倒下落下來, 從而判斷秦國最後獲勝 !

由這個筮例可見, 習易(六十四卦)是需要在取象上下功夫, 非一般以義理或象數易的方法可以做到, 難怪西漢京房不跟隨師父焦廷壽的周易, 改以自創的納甲五行方式去解卦, 避了周易不用五行生剋,及難以掌握取象個中奧妙之處 !

周易六十四卦以坎卦為主幹的卦象 – 2023 4 13

坎象是凶險之象, 周易有四個艱難的卦象, 分別是屯卦, 蹇卦, 困卦與坎卦。它們的上卦或下卦都有坎象。

屯卦是講混沌之初草莽部落, 為了壯大實力而與外面的部落結盟, 卦辭元亨利貞, 爻辭匪寇婚媾, 都是有利向外發展與外面部族結盟, 因此出現下卦為震上卦為坎的卦象。

至於井卦上坎下巽卦象, 都見坎象因為卦辭改邑不改井, 改邑代表政權交換, 必定會有戰爭風險, 故此會有師卦的作戰坎象。

當戰爭出現會有很多困局及戰事膠著停滯不前, 困卦由井卦相踪卦而來, 因為改邑的政治因素, 令局面陷於混亂所以有蹇卦的前無去路後有阻塞的困局。

而其中的比卦与西周出師結盟鄰邦討伐商朝有關,及後周公經歷三監之亂,出現凶險的蹇卦及困卦的前無去路, 後有追兵險象。

其實要管治一個已佔領的地方,原來在歷史上有很多次出现,但總離不開渙卦与節卦的方式,不過如何拿揑得宜大有學問!

 明夷卦的真正面目 – 2022 10 21

明夷卦的卦象以明入地中, 太陽落入地下世上一片昏暗, 隱含世道紛亂需要明君出現﹗

但從歷史角度來看, 這是描述西周武王伐紂滅商的重要歷史課! 因為當時西周以紂王無道, 只聽信女人之言- 妲己令民不聊生, 再由卦象上坤下離解讀, 大家便清楚明白為何有此卦義。

上卦為坤,而坤為陰乾為陽, 暗示女子妲己亂國出現, 太陽代表的賢臣及能人都要臣服在她的腳下。商代十分重視女性的地位, 女士可以帶兵出征打仗, 所以才有[婦好]這位一代女強人, 出現在商朝歷史之上。

不過西周男尊女卑輕視女子,反映在封建的周禮制度之上, 因此明夷卦卦象的上坤下離, 其實是一種對商朝制度不滿的表態。而六五爻箕子之明夷, 充分反映出這位亡國重臣也遠走東方。

下卦離卦的六二爻是全卦的重心所在, 明夷, 夷于左股, 用拯馬壯, 吉。表明西周是有能力及將會討伐殷商, 妲己為患禍國的局面, 故此九三至六五爻震卦代表了西周武王出征, 九三爻為震象之首,夷于南狩得其大首, 代表西周終會成功取得勝利。

當然, 這次東征會遇到很多挫折, 六四爻夷于左腹便是不利西周伐紂的情況, 但終獲明夷之心, 因六四至上六的坤卦為門庭, 也為心. 震為出故此最後也于出門庭, 最後成功將紂王及妲己趕走。

歷史往往是勝利一方的自我良好記錄, 歷史學家王國維先生總括商周的歷史時, 認為這是一個文化不同的朝代衝突, 而西周帶來的文化,一直影響著後世歷代的文化發展!

同人卦的乾象 – 同人于野, 亨 – 2022  5  12

周易同人卦以乾離二卦上下组合,乾為天自强不息帶出正面信息;但剛性只以向前為目標,反而有過猶不及,尤其是當乾卦在上卦出現,例如天雷無妄卦上卦見乾象,否卦的天地否,訟卦的天水訟及履虎尾的天澤履,都是一些見險遇難的卦象。

同人卦乃推開門向外伸展勢力的卦象,歷史背景以周族在西南方展開建國的歷程,由公劉遷移至豳及後古公亶父從豳遷都至歧山周源,直到季歷時雄据一方成為諸侯王。 後來商王武丁殺季歷, 文王唯有蓄養生息,連結各方部族開始翦商,最終推翻商朝。

同人卦對於西周建國來說, 是一枝十分重要的卦, 但這種向外擴展策略有利也有弊。 弊處在過度發展帶來了周邊國家的利益衝突,例如近年歐盟的東向擴充,令俄羅斯感到威脅而向烏克蘭開戰。

同人卦與師卦有共通點, 都是出現戰事的場面, 不過同人卦九五爻 – 同人, 先號咷而後笑, 大師克相遇; 最後都沒有戰爭發生, 大家相擁而笑。 而師卦的相錯卦, 由全爻皆變下成為同人卦, 真是值得大家深思。

易經強調陰陽,有一陰一陽之謂道,陰陽不測之謂神。乾卦表面上象徵剛毅及自力更新,但也會不斷推動已出現的凶象,令困境持續下去,就如無妄卦中旱情不單令農民失收,更有牛隻被人取走的邑人之失,行人之得。 履卦出現履虎尾, 跟隨猛虎下步步為營, 慎防猛虎反身咬了一口而喪命。

習易者,當然是以乾卦君子自强不息為对象,但也要有以柔制剛的思維。或者坤卦六二爻的直方大,更全面代表了習易者的思考模式!

觀卦的管治藝術 – 2022 5 2

卦辭:盥而不薦,有孚顒若。以祭祠去讓百姓得知周武王的管治。

武王得天下後實行觀民設教, 並舉行祭祀以酒倒在地上,不用宰殺畜牲, 改用五穀作祭祀用品。

利用對祭典十分嚴肅的態度, 讓民眾感到祭典莊重,也代表西周王朝與腐敗的大商邑截然不同。

觀除了觀察對方外, 更需要讓對方從他對我的觀察, 而獲得他們對我的認同,這才是真正的觀照及管治之道。

臨卦 – 2022 4 18

臨卦由上坤下兌組成,卦辭元亨利貞。至于八月有凶。 天道循環元亨利貞,而八月有凶是誡辭,君王要有憂患意識。

臨卦的臨字早見於《詩經: 大雅,皇矣》:皇矣上帝,臨下有赫,監觀四方,求民之莫……乃眷西顧,此維与宅。 大意是偉大的上帝下臨大地,監察四方民情,拯救黎民於水火之中。顯然對在上位的君王,期待他可以親臨天下去了解民情。

而這支臨卦的歷史背景,原來是以武王得天下後實行的親民政策,改變纣王暴政的形象! 臨是指上面的皇帝(武王伐纣後的仁君)親近下面的老百姓,君王由下而上為臨。臨卦初九及九二爻為咸臨有親臨遍及所有的地方与人民之意。

初九爻:咸臨,貞吉。

武王得天下之初,以感召方式去感動群眾。九二爻:咸臨,吉。旡不利。武王以貴下賤之身,施恩遍及所有百姓及地方。

六三爻:甘臨,旡攸利。既憂之,無咎。

初九至六三爻為兌卦,兌為口為言,甘臨指甘言以語言去達到,但口講不能付諸實行,故此無攸利而必須加以改善。

六四爻:至臨,旡咎。

六四當位又應下面初九,至臨是親自去臨撫老百姓,這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六五爻:知臨。大君之宜,吉。

知道制定適合當時的政策是最有利的,也是君主最適宜去做的事,必定是吉利。

上六爻:敦臨,吉,旡咎。

指臨民之道用得其法,由初九至六五爻,去蕪存菁下,包容總結便是達到「敦臨」。

臨卦由復卦演變而來, 當一個新世代的出現, 每每是英雄造時勢, 英雄王者都需要臨撫百姓, 才能成就就王者大業…..

小畜卦 – 西周在紂王威嚇下的生存及隱藏策略 – 2021 12 3

歷史上周文王曾與強大的商朝對抗多年, 最終翦商伐紂成功, 大概可以用以弱勝強來形容這段歷史 。文王自從為父季歷復仇失敗後, 探用了[履虎尾, 眇能視]的策略以避開紂王的猜疑, 及後他返回周原根據地休養生息, 實則上是以小畜卦的卦卦義[密雲不雨, 自我西郊]去部署, 才會取得這場勝仗。

首先, 履卦與小畜卦是一對相綜卦, 履卦上卦為乾而下卦為兌, 倒轉成為上卦為巽而下卦為乾的相綜卦, 特具意義。

而兩支卦是互有關聯, 因為履卦是文王被囚時的背景, 而小畜卦是他返回周原後的策略, 情況與越王被俘後, 後被放回越國後的勵精圖治故事十分相像。

履卦與小畜卦卦內都有一個乾卦, 而乾為天代表商朝, 當時的大殷商(商王)管治中原及眾諸侯國, 相比下西周當時是西南方的諸侯王, 勢力不及商朝只不過是割據一方小國。

履卦的下卦為兌而上卦為乾, 正好反映周文王戰敗方在下面, 面對上面商王出現俯首稱臣的形象。 而小畜卦的上卦為巽卦, 風行天上但又密雲不雨, 只宜[自我西郊]保留實力, 返回自己的根據地了。

[不雨]由兌卦及巽卦組合而來, 九二爻至六四爻為兌卦而兌為雨, 上卦巽象(六四爻至上九爻)代表文王的處境而巽卦為風, 當雨遇到風而被吹散故曰[不雨]。而下雨象徵了周商雙方需要攤牌, 故作比喻不應於此時下雨, 因為文王需要休養生息。

在過去多年接觸過的中小企業上, 我發覺成功的公司(客戶), 都是盡量避免進入不熟悉的市場或客戶, 雖然利潤回報可能很高, 但絕不會不考慮風險因素, 而不斷作業務的擴充。 他們其實是避免了履卦的[履虎尾] ,而採用小畜卦的迴避高風險的[風險管理]策略。

相反地, 很多生意失敗的企業, 卻採用放任擴展去一些不明朗的市場或產品上, 由於耗盡手上資源, 最終都是失敗離場,違反了小畜卦以風險管理主導的營商之道。

小畜卦上卦為巽為風, 而下卦為乾為險, 上下合成風險之象, 巽卦為文王在上面, 管理自己西周的事業, 先以避開下面大邑商這個大險象, 這才是西周的致勝之道, 營商者也可作借鑒的易卦 !

履卦- 越王勾踐的復國故事 – 2021 12 2

履卦的歷史背景是發生商朝, 當時商王[文丁]殺[季歷]之後, 其子文王為復父仇, 引兵伐商失敗俯首稱臣, 令商天子放下疑慮放了文王回周族。

卦辭: [履虎尾, 不咥人, 亨。] 是說明安於己份, 不使商天子再生疑心, 情況好像雖然躡履虎尾, 亦不會出現問題一樣。長遠而言對周翦商大業有利, 故此曰吉。

而春秋戰國時吳王夫差打敗了越國, 俘虜了越王勾踐並將其收入牢獄。不過勾踐卧薪嘗膽, 甘為吳王作奴隸才放回越國。其間越王所處的境況, 有如文王在履卦的履虎尾般, 每天都愬愬然十分恐懼,時刻惶惶不可終日。

履卦是如何取象呢? 上卦為乾象代表至高的王上, 它的威懾力令人有如老虎般, 故有件君如伴虎的誡辭; 而下卦為兌象代表人, 因兌為水澤相對乾的天, 它代表在最低下的位置, 一個至高而另一個至低合成履象, 在下面的人要小心翼翼當面向上面的王者, 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, 為臣下者必須學習的地方。

投資或投機買賣都是一樣, 市場上的大戶是一隻猛虎, 如果散戶摸不懂市場大戶的心理, 很容易被它轉身咬傷, 反成為老虎的獵物﹗

旅卦之西周跷奄 – 2021 8 15

西周可說是中國最輝煌的歷史朝代,周族翦商不單止沒有稱帝,更將商朝遺民保留在原來地方,加封為宋國及賜公的爵位,這是對敵人(商人)一個尊敬及壞柔手段,而宋國也經歷了數百年才消失。

當西周滅商之後,中原在政治及軍事上,因有三監之亂及武王早逝,當時還處於動亂之世。周人為了收復不同的部落及小國, 周族不斷派出皇室重臣,去駐兵或遊說未臣服的國家。

當時東面有些小國,例如[奄]這些東夷的夷人, 頻起叛亂令到周人疲於奔命。伯禽係周公的兒子,曾授命往山東的商奄國駐守, 由於要跟隨西周的懷柔政策,令伯禽不能採用剛猛的手法去治理當地。

因此當他進駐奄國時, 在不熟悉當地人情下, 唯有信賴當地的人, 由於他太倚賴而發生變亂, 出現奄國的奴隸叛变及出走的場面。

最終西周派兵鎮壓商奄, 將整個奄族都消滅了, 商奄後來改名為曲阜(山東), 這支旅卦正是敘述西周在滅商後, 一個令周公纏繞很久的如何管治地方問題, 也令西周要考慮如何部署封建藩周, 為後來的封建諸侯打下基礎。

今天八運轉九運之際, 旅卦由艮與離卦代表的八及九運卦組成, 而世界某地方正在發生的事件, 看來有點像西周伯禽當年入商奄的境況。

周易的極深而玄機 令我們能察覺機微, 從而趨吉避凶, 與時皆行。

九運離象與周易睽卦 2021 7 16

離卦九運其實巳至, 離為火故有一說戰火將現烽煙四起。

然而易經以離象為日(太陽), 太陽代表光明正大, 只是當[離象]代表目光的時候, 因觀看事物觀点的不同,我們常會堅持己見而互相紛爭, 因此近年中美及中歐也出現了離火的怪象。

離象為太陽它代表十天干其實攸來已久,傳說天上從前有十個太陽, 它們在不同日子輪替當值, 故此曆法才有十天干出現。天干從甲數到癸,有說帝王在死後被用作廟祭時的日子,由商朝八世開始,帝王以天干作其廟号, 而廟号由占卜而產生。

就以殷商纣王為例子, 紂王因殘暴不仁而被周武王所滅,翻看他的廟号原來係帝[辛],係由遺臣占卜而制定出來。莫非這与每逢辛丑年,中國都出現外族來犯有關?

在周易卦象中, 也有一卦象(睽卦)與天干有關, 而解讀這個卦象就不得不提小畜卦了, 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以離卦為取象。

小畜卦下乾上巽但卻以離卦及兌卦取象, 背景是由西周与殷商,因文王父親季歷被帝乙所殺,導致周族反目成仇而開始的故事。

卦辭引用天上密雲不雨的場景, 借喻周族不能採取出兵報復,唯有採取自我西郊, 實行養精畜銳政策, 避免與殷商決戰, 故名曰小畜。這段歷史由小畜卦六三爻,負且乘,夫妻反目可引證出來。

反而睽卦卻以自身利益而出現反目, 原因是來自一方對另一方西周宗主的誤會,  而睽卦卦中包含了坎象, 當坎象代表互相猜疑時,大家便會反目成仇,但這個坎象也是解決反目問題的重點, 只需要下一場大雨, 便可以洗淨這塲不必要的誤會, 而癸為雨水它在睽卦上, 便起了一個重要化學作用。

睽卦初爻畫龍點睛, 早有先「見」之明,對出走的人以[喪馬勿逐]不作強留,因為他們將會遇到北面鬼方的「恶」人,最後會重返周族的宗主身旁。 到了睽卦六三爻, 見輿曳,真人天且劓,此時出走者見到若變成敵人奴隸時的境况,這情況會令出走的人作出反思, 原來從前的宗主對待他們是十分好的。

而歷史上周武王伐紂成功, 正好象徵這場大雨真正出現了, 周文王的策略最後被證明是成功。

近日ViuTv大叔的愛全城熱賣,觀眾從以前不大看Mirror 成員主演的劇集,到現在轉變為追看節目, 全賴一個[調教你MIRROR]的節目, 讓觀眾看到他們的真性情, 好象睽卦上六如遇雨則吉一樣, 大雨令人們眼睛雪亮起來。

其實心境隨目轉,每人看事物角度不同,這個看法是可以改變, 但不能用硬銷方式去令人信服。只是很多管治者不懂易經中的懷柔對策, 令很多人要避走他方, 奈何!

周易聊天室  2021 7 3

坤卦的西周史 ㈠

通常學易經的課程, 老師對周易的時代背景缺乏基本認識, 因此學生只學到儒家的義理易, 對周易的真正卦義還是一竅不通的.

其實周易六十四卦的背景,是由周族建立至翦商後初期的一段歷史為平台,由乾坤二卦至未濟卦描述西周面對的種種困境。

而坤卦可以說是西周与商朝關係的縮影。由卦辭西南得朋,東北喪朋中,已直接說出了在西南面的周族,与東北稱帝的商朝敵對關係。

卦辭「元吉」是直指六五爻的黄裳,元吉而來。通常[元吉]指六五爻对應九二爻,不過周族採取懷柔低調,黄[裳]是為了找到平衡点的政策,係整個坤卦的重心。

而「利牝馬之貞」,反映了周族是顺應時勢而行,牝馬是一個陰從陽的概念,在此代表周族採取柔顺政策,周族當下唯有以臣下服侍君之取態。 至於「先迷後得」,主利。這是描述周族多次遷徙的遭遇,最初周族為避免与北面鬼方戰爭,古公亶父帶領部族從豳之地,遷移到岐山周原務農,而鄰近的人加入周族後变成「周」。

但西周依然屢遭商朝的軍事壓迫,周王季歷更被文丁所殺。最後周族唯有与東北面商朝決裂,文王聚合了西南方各個部落反擊。故卦辭西南得朋,東北喪朋,安貞吉。

周易聊天室  2021 6 29

在時空中取象 – 豐卦上六

日蝕是一個時空變化的現象, 周易六十四卦的豐卦是以日蝕取象, 豐卦的上六爻可以做出一個四邊形的六面體,在日蝕出現的某個時空。

豐卦的下卦卦象為離代表太陽,不過由六二爻至六五爻卻為大坎卦,坎為離的覆象,而離象可借喻為家,九三至六五為兌象則為屋, 故此由初九爻至六五爻代表了太陽的日食陰影遮蔽了家园。

而上六陰爻,係以一個立体角度縱靓整個豐卦代表的空間,由上向下觀望見屋內一片黑暗,上卦震象代表人及活動,但由於從上六倒看下震象变為艮象,艮為止而震的覆象是艮,我們便可比喻為沒有人。

屋內沒有人是因為日食令人驚怕而離家出走他方。這卦象有点似一些港人受驚下,慌忙離開家園的情境!

周易聊天室 – 小畜卦 2021 5 18

密雲不雨的背後

這幾天很炎熱,天上密雲而不落雨,令人有些不自在,不知何時才会下倾盆大雨。不過密雲之上正是酷熱的太陽,可以用小畜卦的卦象來對比,卦辭:亨,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。

小畜卦下卦為乾上卦為巽, 即是風行天上之象,何以又會密雲不雨?因為九二爻至六四爻為兌卦象,而兑為雨巽為風,風將密雲吹散故曰不雨。

而兌為西,下卦乾為[伏坤], 故解作我及郊外,故曰自我西郊。西郊正是周的领地,返回自己的居地等待下大雨的機會,一定是吉人天相的。

中港台今年五月特別炎熱,沒有下雨加上天空近日密雲不雨,實在需要一塲大雨去冲洗怨氣及疫情。小畜卦只得六四爻一條陰爻,面對上下五條陽爻代表的疫情及國際冷戰氣氛,稍一不慎元氣必大傷,故需要自我西郊,作長期抗爭才是上策。

周易聊天室 –  2021 8 3

占動而知得與失 與時皆行

周易原來是一種占筮的書, 但由於它的卦意及爻辭具有深奧的哲理, 所以孔子作十翼揭示易經蘊藏的哲學思想。當大家去研究這部驚世巨著時, 總是好像無從入手, 所以借助易傳十翼的繫辭, 去解構它的奧秘。

周易共有六十四卦, 每個卦象由兩個卦象重組而來, 而各有獨特的卦意。例如噬嗑卦 , 以口中咬住食物的形態, 清晰地表達出卦象的意思, 故彖辭斷言曰: 頤中有物曰噬嗑。 此外, 每一個卦會有卦義與卦辭, 去表達卦中包含的道理。 

我們可能需要從大象傳得卦象包含的卦意, 例如噬嗑象曰: 先王以明罰勑法。在卦中透過不同時位下爻的爻辭, 道出在懲處犯罪的人時, 所依附的理據及不同程度的刑罰。 在繫辭第三章有言: 爻者, 言乎變者也。 當人們去占筮時, 其實我們是去占動 – 即當時的變化。

而卦中的六爻, 正是表達在不同時位所占卜事情的變化與機微。

如噬嗑卦卦 以初九 [屨校滅趾], 六二[噬膚, 滅鼻]及上九[何校滅耳]作明罰;  而卻以六三[噬腊肉], 九四[噬乾胏]及九五[噬乾肉]作勑法去貫通整個卦意。

至於繫辭所言吉凶者, 言乎其失得也。 便是以爻辭的吉凶去表示得與失的出現 。 例如九四爻噬乾胏 , 得金矢, 利艱貞, 吉。 說出了斷獄時要十分精明及小心, 有如肉中有骨, 故進食時便需要留神, 才不致產生寃案, 而當我們堅持這種嚴肅的做法後, 對正確斷案是有吉利的。 倘若我們能以持平的態度去斷案, 我們是可以得到最恰當的判決。 九五曰: 噬乾肉, 得黃金, 貞厲, 旡咎。

周易的卦象是由不同排列的陰陽爻組合而來, 爻所處的位置如果是恰當( 當位)的話,則所占問的事情便吉利, 否則便出現征凶或悔咎的事情。 故此, 卦中的爻會以不同的陰陽組合成卦, 而爻以言語(爻辭)去表達當時的事情, 與及由此而產生的吉凶悔咎的不同現象。

許多時, 當我們能有憂患的意識, 反而會有所警惕及作自我反省, 因此能知機及趨吉避凶, 這樣做法便無咎無礙了。 故此繫辭有言: 是故列貴賤者存乎位。 齊小大者存乎卦。 辨吉凶者存乎辭。 憂悔吝者存乎介。 震無咎者存乎悔了。

周易象趣談 – 九運離家之後 2021 3 20

若以玄空大卦計算九運已臨,九運為離而離為目,也是失傳”家”的易象。

家是如何取象? 舉例蒙卦下卦為坎象,九二爻克子克家,坎伏象為離,離為家而出現伏表示「克」,克家者乃齊家也。

另一例子風火家人卦,家人卦取象上巽下離。下離為家人,在家中生火煮飯,卤煙徐徐上升,所以離乃家人之象,難怪去年自疫情開始,在家工作盛行WFH 了,莫非九運已至?

除了WFH外,影像會議也普及起來,由國際高峯會,跨國公司以至中小企業,都用Zoom 進行视象對話,這与離卦也有關係,因為離代表眼睛,视像由螢幕顯示,故此大家更需要小心護目為先呀!周易原來可以咁有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