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學玄薇

古時周易六十四卦是帝王之學, 直至春秋時代 周易才開始流出來. 後來孔子及其後人寫了十翼去解讀周易, 這種以傳解經的方法, 一直被歷朝流傳下去, 變成易經

又可稱為義理易. 不過, 原來周易是卜筮的原義卻被人忽視, 現今的周易已變得支離破碎, 希望在歷史平台下, 可以重建當時周易的原貌.

易學玄薇 – 2024 2 6

立春日- 六壬神課

九運立春日酉時,辰酉合金,六壬盤三傳遞生亥水生寅木,寅木生已火,已火又生日柱戊土,本來是甚好的時局。

可惜末傳巳火見空亡,以致不能生戊土,今年房地產看來不妙,雖然有水生木(甲辰年)去推個樓市(辰土),但火卻燒不起來。

易學玄薇2024 02 04

跑馬祟禎鑄幣「闖」的禍

明朝祟貞皇帝當年出的「跑馬幣」,竟然预言了明朝滅亡的出現。

原來這個有馬圖象鑄造的流通幣,此「馬」也与玄學扯上關係,因為明末的「闖王」李自成有「馬」字,他將祟貞王迫死。

若果話明朝覆亡与玄學有關,不如講祟貞的名字「貞」出咗錯。周易乾卦:「元亨利貞」,由朱「元」璋開始,到祟「貞」自缢而亡,又合乎天道循還!

還有祟貞晚年「祟」洋用洋人傳教士改寫曆法,也有点「萬曆」年玄機。當時的西來傳教士湯若望為崇禎修編天文曆法,後來他卻成為清朝首任欽天監,真是何其巧合!

易學玄薇 – 2024 2 3

甲辰年金融事件簿甲辰年(1965)

香港華資銀行擠提事件序幕 (奇門+六壬)

明年是甲辰年, 初一是甲辰日,按通勝解辰為龍,故初一是代表一龍治水,故此與水有關行業要留意了!

翻查60年前的甲辰年, 年尾時香港開始出現銀號(小型銀行)倒閉事件, 根據維基百度的資料, 事件發生在1965年1月26 至30日, 即是甲辰年農曆十二月。

由奇門盤可見此為反吟局,時干為己落在離宮白虎,內有杜門及天蓬星,杜門為閉塞,天蓬與白虎莫非皆亂局 ! 而決定破產應在29号晚上,即是癸未日戌時,剛巧地支見辰戌丑未四辰冲局,不妙。

再從六壬盘分析,三傳原來皆吉,酉金再生日柱癸水,可惜酉金見空亡,最後資金不足下,於第二天宣布破產。

隨後在2月6日年初五, 廣東信託銀行出現擠提下揭開序幕…

華資銀行擠提潮 (資料來自維科百科)

1965年1月26日,有消息傳出小型銀行明德銀號發出價值700萬港元的美元支票遭拒絕支付,存戶對該銀號的信心即時受到打擊,引發擠提,大批存戶通宵達旦到明德銀號提款。

1月27日政府接管銀號,經審查帳目後,到1月30日明德銀號因爲對地產過度放款,資金鏈斷裂而宣告破產。

明德銀號破產引發市民對華資銀行的憂慮,擔心存放在銀行的血汗錢化爲烏有。2月6日,廣東信託商業銀行同樣發生擠提。

洛書幻方 (上)2024 02 02

洛書九宫圖由三列矩组成,左右上下對角相加皆為15。而洛書九宫分别由九乾,四巽,三震,八艮,二坤,七兌,六乾及坎一,後天八卦分佈。

宋學者楊輝以幻方排列组合奇妙規律,他說:「九子斜排,上下對易,左右相更,四維挺出。」原理而成洛書生成圖。

「九子斜排」就是從一到九這9個數,從左上到右下斜著排下来。

「上下對易」就是把第一行的一和第三行的九的「上下」位置對調。

「左右相更」就是把第一行的三与第三行的七的位置「左右」對調。

四維挺出指二,四,六,八位置不变,但挺出一行而第二行不变。

清代李光地在周易折中,再對楊輝表述作新的詮釋: 「陽動陰靜」。

因為上下左右的一九三七這四個都是陽數,而四維挺出的二四六八都是陰數。

而因一三五七互相對調位置是「陽動」,而這是二四六八這四個數一直保持不動,是「陰静」。

楊輝更將此幻方改成九九圖,將九九圖還原為三次幻方後,其上下对角總和都是1107,十分奇妙,而且洛書的三階幻方,可以有八種不同的变化。

有位占星高人說,風水師以幻方形式,將恒星放入廿四山八卦內是不可能的,因為歲差影響了位置云云,他可能以三階幻方為例。

但從楊輝的《九九圖》可变出9個3階幻方,內裡大有乾坤(九宫飛星?),留待大家發掘。

洛書幻方(下) -2024 2 -2

洛書幻方被公認為世界上最早由中國發明的幻方。

這個幻方可出現8個不同组合,对角,上下,左右相加都是十五。由中國數學家楊輝首先打開這個謎底。

二四六八為四隅,後天八卦上它們分别坤㈡在西南,(四)在東南,乾㈥在西北,及艮㈧在東北。

由幻方中見四隅不变,羅盤廿四山也見乾坤艮分別在上面此四方位,真是有点玄妙。

三層幻方一三五七是陽動,而二四六八是陰静。五層或奇數幻方的中間成十字架形態,都是陽動的奇數為主,一個井然有序的圖案。

到了清初,英國人李約瑟來華,又發現三層幻方,陰陽相盪下出现另一圖象。

分別是由左上至右下:4 +9 + 5 + 1 + 6 =25。

及右上至左下: 2 + 7 + 5 + 3 + 8 =25。其形態似佛教佛象中的符号 。

但是. 若從另一個方向相加 : 4 + 3 + 5 + 7 + 6 = 25

2 = 9 = 5 + 1 = 8 = 25, 便截然不同變成納稅黨徽號了。

可見洛書幻方的变化及箇中玄機處處了。

河圖洛書象理解讀 2024 02 01

日月三合九重八柱十二分圖 – ()

屈原《天問》與《日月三合九重八柱十二分圖》

河圖洛書以畫圖形象作義理化,由圖形的豐富內涵表達易經的象數,而《日月三合九重八柱十二分圖》更以圖像解答楚原的《天問》。

楚大夫屈原的「天問」是一篇奇文, 他以非凡學識和超卓的想像力, [天問]中一口氣向天問了170個問題。內容以天地宇宙來源為主,而文中引用了很多《山海經》的典故。

明末清初著名版畫家蕭雲從,嘗以[日月三合九重八柱十二分圖]解答屈原的「天問」,他藉由運用圖畫對[天問]中的宇宙, 天體等形成疑問逐一的回答。

《天問》初段關於天道原文如下:

[遂古之初,誰傳道之?上下未形,何由考之?冥昭瞢暗,誰能極之?馮翼惟象,何以識之?明明暗暗,惟時何為?陰陽三合,何本何化?]

這十二句的大意是天地還沒有形成之前,宇宙的產生是從什広去考定。及至陰陽二氣錯综变化而生宇宙,它們誰是本體,誰是变體,又是如何具體轉变呢?

而對宇宙本源是什麼,《日月三合九重八柱十二分圖》則是用八卦區分了太極陰陽魚圖形做出回答: 「白的陽魚在上表示天,黑的陰鱼在下表示地。」

他以四條直線把太極圖分成了八塊,表明了八方,也是乾坤兌艮震離坎所在的位置。這樣一個太極就是宇宙萬物的本源。

而太陽在左面(東方)內有烏鳥,在右方有月亮(西方)內藏有兔,日月与上面的太極圖的黑白,陰陽迎合。「三合」就是太極与日,月的契合以及品字形的佈局,具體反映了「天道」產生的本質和格局。

河圖洛書象理解讀 (二) – 2024 02 01

屈原《天問》與《日月三合九重八柱十二分圖》

屈原在《天道》跟著問的是天地形成傳說中的「九重」,「天極」,「八柱」等懸案。 其大意是: 上天 傳統的體制傳說有[九重](), 是誰人去量及加以區分的? 又是誰開始把它建築的? 上天的兩極的固定點又設在哪裡?

「九重」一是指九重天,古人認為天有九層,《淮南子 天文訓》曰天有九重,二是借指九野,是古人對天空劃分的九個區域。《吕氏春秋 有始覺》指九天中央為鈞天,東方曰蒼天,東北曰變天,北方曰玄天,西北曰幽天,西方曰顥天,南方曰炎天,東南曰陽天。

屈原對八柱即天的八方有以下的疑問,八根支撐天柱既然分佈在宇宙八方? 為什麼東南方會缺陷傾塌? [九重]上天相應的九野受邊緣在何方,它有多少角落又有誰能夠知道它的數量?

而「日月十二分圖」的圖象以八柱相對八方,以先天八卦代表,由太極生两儀,两儀生四象再生出八卦,「地道」就是以圖中間的《洛書符》表達,再配以八卦從下方的「一」宫即八卦中的坎卦開始,到上方的「九」宫即八卦中的離卦來結束,形成一幅奇妙的「一筆劃」。《洛書符》一層的八卦表示地上的四面八方,再外一層十二生肖動物。

天問的第三段大意是天地運行周而復始, 究竟在什麼地方開始重合呢? 為什麼把天分成十二等分? 日與月會依託在什麼東西上面? 這個十二等分以十二生肖去表達,以陰陽為主由鼠至豬排列。

根據宋代洪巽的《暘殿漫錄》記載: 十二種生肖動物按足趾奇偶排列,因鼠前足四趾為偶,後足五趾為奇,故排在最前,而蛇無趾卻两舌為偶(),而其它動物的足趾例如牛為四趾故為偶,跟著鼠()的後足五趾了。

若以天文學來定十二時辰,按照12種動物的活動時間來分列時辰,老鼠每在深夜入才出來活動,所以稱「子鼠」,牛習慣夜間丑時吃草,農家常在這個時辰起來喂牛,故稱「丑牛」,但雞在太陽落山時在窩前打轉,所以稱「酉鷄」而非「卯鷄」因卯時兔子出窩,喜歡带有晨露的野草。

在「日月十二分圖」最外圍的是廿八星宿的星官,它与地道的九野對照,由天空星宿(天道)支配地下的分野,回應屈原《天問》天地形成的人間外貌由来。

陰符經與易傳繫辞…時物文哲理 (四) – 2023 12 31

愚人以天地文理聖   我以時物文理哲。

很多學術數及哲學的朋友,都曾經會對玄學,哲學或天星科目,有些茫茫然不知從何入手,甚或知其深奧而有莫测高深之感。

而陰符經下篇第六章,就有解釋一般人為何膜拜學問,因他們只以天地文理<聖>。 即是以為玄哲是神聖不可知。其實天地中有它的文,有它的理。

《中庸》叫文理密察,愚笨的人覺得太高深了,不是人可觸及到,所以除了拜服之外,沒有任何質疑,也會想到提升自己的智慧。

因愚人不知天地之理,認為這是聖人才懂得的,沒法想像別人如何辦到的。

可是《陰符經》的作者透徹瞭解了,就像《孟子》所說的「舜何? 人也; 予何也。有為者亦若是」; 人可以自强不息,人人可以為堯舜。

「我以時物文理哲」,作者發現這些道理是可以通過「時物」來學習,探究真相及追尋而獲得到的。

很多的「物」之所以有意義,有成就,完全跟「時」有關,一方水土一方人,時代會創造出這個物,那個物,當沒有「時」或者「時過了」,那就什麽都不是了。

所以不講聖,而講哲,因為這裡面是有哲理,即道可道,非常道。我們懂得掌握天則,而天則不是那一個人的專利,「我以時物文哲理」,有為者亦若是呀!

故此陰符經第七節曰: 「人以奇其聖,我以不奇其聖。」作者承認聖,有成就,但沒有什麼好奇怪的,只要掌握他的心法。已經成功的人沒有什広了不起,只是我還沒成功而已,但我們也在朝成功的方向,你哪裡也不比他低。

我以不奇其聖,這樣的人才可以做到平淡心境,不要少見多怪,要是缺乏上進自强的心,老是希望從别人身上得到,到最後你都是像離卦那樣,突如焚如被突如其來的火燒光,一無所有。

陰符經與易傳繫辞 (三)2023 12 30

雖然我們無從考究[陰符經]的出現有多早, 但此書很有時代感, 危機感, 看透了社會的亂象和動盪. 講賊, 講盜, 講殺機, 還講了[機]。中國的文化特別重視[機], 像易經及道德經都講機, 易經更強調極深而研機﹗

而「機变」是陰符經給我們一個十分重要的信息,因為在陰符經上篇, 提到[天發殺機, 移星易宿; 地發殺機, 龍蛇起陸; 人發殺機, 天地反覆]; 而繫辭的《陰陽不測之謂神》,正好是以觀「機变」的好註解。

天機經(敘言三)原文 如下 –

《是以聖人保之於靈台,以觀機变。卷之,則自勝; 舒之,則勝人。察之,則無形; 用之,則不極。《易曰》: 「陰陽不測之謂神。」而陰符象之矣。

敘言大意是說出,聖人要保之於心(靈台),那是充滿靈氣的平台,去觀察機會在何處及何時出現,而又要收藏自己起來,像敘言二所說的[君子藏器於身, 待機而動]。

而「卷之者」的利用收藏,引伸說明是憑自己去戰勝自己的慾望; 「舒之者」的乘時而打開自己,正好說出當真正要出手時, 必定會可以戰勝別人; 不過别人從來都看不透你,而一旦出手就要達成目的,卻不会走極端反而是要恰到好處呢。

易經繫辭曰: 「尺蠖之屈,以求信也; 龍蛇之蟄,以存身也。」尺蠖的弯曲,是為伸展前進; 龍蛇的蟄伏,是為了保存自身,正好是「卷之」和「舒之」的運用。而易傳繫辭所言的「陰陽不測之謂神」,正好是對「察之則無形,用之則不極」的最恰當詮釋了。

以股票市場為例, 很多人都會由預測大戶的動向作為投資的方向, 不過真正的大戶可能隱藏於密, 察之則無形。 就以美股為例, 美國聯儲局主席的言論經常令股市大幅波動, 但誰人會知道真正大戶是誰, 及不知他會何時出言; 不過他的言行, 卻是[用之, 則不極], 每每恰到好處, 令市場措手不及, 真是陰陽不測之謂神的境界﹗

黄帝陰符經之天機經敘言 – (二) 2023 12 29

前文對天機經的敘言㈠已作簡述:

「有機而無其人者,敗。有其人而無其道者,敗。

故易曰: 即鹿旡虞,惟入于林中,君子幾,不如舍,往吝。」

人生失敗容易成功難,當「機」到了而不懂得運用,沒有掌握的人就敗了。有些人接近到機而沒有资源或實力,道法還未夠正,還是敗。

因此天機經序言二有曰:

「故聖人觀其時而用其符,應其機而制其事,故能運生殺於掌內,成功業於天下者。

《易曰》:「君子藏器于身,待時而動。

易經透過極深研機去探索事情,但機微是否符合客觀還境及時勢,尚待觀其時而用「符」。「符」者符合,符應,人得對時,機也得對,道也得對,那才是符。而「觀其時」,看時機及時勢,還要合適与適時。

不過事情的重点在「應其機而制事」,要争取主動權,對事情定下規範,把資源掌控在手上,才能成功業於天下。但是不能像易經大過卦般方式行事,由於出於一時鲁莽及衝動,令自己失去主動反变成被動一方。

繫辭下傳有言道。易曰:「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,獲之,旡不利。」孔子解曰: 「隼者禽也;弓矢者器也; 射之者人也。君子藏器于身,待時而動,何不利之有,動而不括,是以出而有獲,語成器而動者也。」

周易解卧二爻: 得黄矢,貞吉。正好比喻把黄金箭藏起不用,直到最後上六爻「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」,達到「君子藏器于身,待時而動。」

何以上六爻在解決問題上如此重要,因為上六爻失手便变成上九爻,全卦由雷水解卦变成火水未濟卦了,大家可知解決問題的時機与藏器於身,其實是同等重要呀!

黄帝陰符經之天機經導言 (一) – 2023 12 28

全球近期政治股壇風雲色变,亂世似乎是易經乘時而起的哲學思想。不過,陰陽家的鬼谷子也是另類亂世謀略。而道家也有陰符經及天機經,与老子道德經看齊。但陰陽之道較難解讀,陰符經較深奥大家不妨由天機經入手。

易經高人劉召祖先生,近年出了一本黄帝陰符經,書中對天機經中的「機」,有很多深入淺出解釋,經中更引用屯卦六三爻,令人對周易繫辭中的極深研機,有更深入的理解。

在天機經的敘目對「機」有言曰:

「 有機而無其人者,敗。

有其人而無其道者,敗。

故易曰: 即鹿旡虞,惟入于林中,君子幾,不如舍,往吝。」

當機會出現的時候,因為無人能見到機會已在身边,讓它擦身而過失機所以致敗。 但當有人見到機會出現的時候,往往因為其人過份自負,不懂如何利用機會,故此也會失機而敗。

不過有很多時候,許多人因知「什広是機會」而敗者更多。故天機經引用屯卦六三爻的,反映很多人未找到機會所在,便貿然作出行動,最終都是失敗告終。他以狩獵者刭山林捕捉鹿,在沒有山林领航人带领下,便貿然入到滿佈猛獸的森林,不考慮存在風險,最後迷途而困於林內。

其實問題關鍵在人們心中,往往以為自己的能力可以駕叙環境,以為成功十分容易,皆因他們在六三爻上,認為 ”小變” 便成為成大業的既濟卦,不明或不懂得君子要知「機」,即是懂得何時可進,何時不應亂進保存實力。

最近,無論在政治改革或投資巿埸上,都見到很多领導或投资者不知機,或自信能控制掌握眼前機遇,但最後都落荒而逃,唉真的很可惜呀!在此奉勸投資者不要只看到機會存在,卻不懂危機也与你同在。

《丙丁龜鑑》– 2023 12 27

近日, 很多玄學學者提及過去丙午及丁未年的歷史, 今天不如齊來考究[丙丁龜鑑]的故事 ! 它的作者柴望是一位傳奇人物!

柴望,字仲山,生於南宋嘉定五年(1212)。自幼天資穎異,5歲時便可出口成章,過目不忘,熟讀《詩》,《書》,諸子百家無不研究。28歲時入朝為官,供職中書省。公元1246年, 柴望34歲的那一年元旦,發生了日食。古人對天象都是非常重視的,認為這一奇特天象一定預示着什麼。

宋理宗下詔要求朝廷官員對此直言,發表自己的看法。就這樣,柴望聞詔,編著了《丙丁龜鑑》上奏皇帝。丙丁就是指丙午年和丁未年。龜也就是龜甲,古代人常用龜甲來占卜。鑒的原意是鏡子的意思,這裏想表達的是以史為鑑。

書中柴望總結了自秦昭襄王五十二年,也就是公元前255年,到五代後漢天福十二年,公元947年,這1200多年間的21個丙午丁未年份,這些年份國家大多發生過厄難。 也就是張繼先天師曾經提出的赤馬紅羊之厄。

柴望的這本《丙丁龜鑑》原本就是希望皇帝能夠居安思危,勵精圖治,不要犯古人曾經犯過的錯誤。可沒想到,奏摺呈上去之後,直接惹得龍顏大怒,柴望以「妖言惑眾」之罪被逮下獄。最後幸得多位朝臣上書求情,才保住了一條小命,回歸故里,過了30年的隱居生活。

在《丙丁龜鑑》這本書之前,沒人發現原來歷史存在如此多的巧合。比如說,公元前195年, 丙午赤馬年, 漢高祖劉邦駕崩,此後呂后專權十多年,也正是她,開啟了漢朝外戚專權的先河。

公元167年,丁未紅羊年,東漢桓帝駕崩,漢靈帝即位,東漢從此衰亡。如今反觀當時的歷史,東漢滅亡的直接原因是漢靈帝的昏庸,在位21年,毀掉200年基業。先是黃巾之亂導致四方兵禍頻發,再是黨錮之禍,清流與宦官明爭暗鬥。清流希望能夠掃清漢靈帝身邊的小人,漢靈帝卻寵信宦官,對清流士人階層瘋狂打擊。最終導致忠臣對皇權徹底失去了信心。

公元226年,丙午赤馬年 ,魏文帝曹丕在位僅7年,於40歲就駕崩了。此後魏明帝即位,國內政權非常不穩定, 司馬懿受命託孤輔政,這就給了司馬家族篡權的機會。可以說此後司馬氏滅掉曹魏,源自此年。

公元826年,丙午赤馬年,登基之後根本不把國事放在心上, 整天忙於玩樂的唐敬宗,在這一年被宦官所殺,被殺時只當了短短兩年的皇帝。公元947年,丁未紅羊年,遼朝皇帝耶律德光率領遼軍進攻至後晉首都汴梁,數萬士兵城下高舉火把,殺聲震天動地,後晉皇帝石重貴欲引火自焚,後被遼軍所俘,後晉王朝至此滅亡。

柴望的《丙丁龜鑑》到這一年份就結束了,但是歷史的長河還在滾滾向前。

公元1366年,丙午赤馬年,朱元璋率領起義軍佔領淮南、宿州、徐州、高郵等地。這一年還發生了山西汾州地震。公元1786年,四川康定南發生7.5級地震。大渡河沿岸瀘定、漢源等地發生巨大山崩,壅塞大渡河,斷流10日。幾天之後,大渡河潰決,高數十丈的河水洶湧而下,樂山、宜賓、瀘州、沿江一帶居民有十幾萬傷亡者。

離我們最近的下一個赤馬紅羊年,正是幾年後的2026年2027年,這一年我們又會經受怎樣的考驗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