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式占 – 太乙

太乙式格局 (一) –  2022 2 2 – (10)

太乙式格局是太乙,天地二目和主客大小將,在太乙九宮中所據位置間的相互關係。簡而言之謂格局,太乙式的操作,首先就是察看格局。

(一)杜塞

太乙不入中宮第五宮,二目循八正八間十六神之位推求,也不入中宮。但若論數時自然可以有5,15,25,35等數。

當主客算出現了這些數,主客二將也會進入太乙及二目不入的第五宮。中五宮與外面不通,形同杜絶了與外面的交往和聯通,像封閉了起來。這格局在太乙式中稱作杜塞。

再以禎明三年己酉為例,太乙積年推出了此為第五壬子元58局,太乙在第四宮(巽宮),陰德一為天目,主算得12,主大將在二宮,主參將在六宮。即無杜塞。

(二) 格對

格對是主客二目和主客二將,與太乙處於對衝地位而論的。

當天目與太乙處亍對衝地位時叫「對」。當始擊和客大小將與太乙宮處於對衝地位時叫「格」。

以陳後主各大禎明三年己酉,歲積年10154506,太乙在卯四宮,始擊在天官道「未位」,客算得26。客大將在六宮為「格」。

再舉五代時候晉高祖天福五年庚子(公元940年)。積年數得10154857算,求得太乙入第五壬子元49局,太乙在一宮乾(49÷24=2剩1)。

文昌在大炅(巽宮)與太乙對。始擊在太陽辰位,由於乾宮居戌亥,辰與戌衝,因此也可視始擊與太乙對衝,故為「相」格。客算得25所以客大小將杜塞。

易經聊天室 2022 2 1 – (9)

太乙式盤運行 太乙陰陽數( 和或不和數)

太乙式盤以九宫八卦陰陽数為本,相當複雜非一般人可以明白!

太乙的陰陽數十分奇妙,它以九宫八卦的陰陽拼合,

分出純陰或純陽;什陰或什陽。而計算出和中之上,中及下三等,代表了世道的興衰!

太乙式中八宮以九,四,三,八(9438)為陽宮。而二,七,六,一(2761)為陰宮。

而奇偶之數與八宮相配,又產生重陽,重陰,陽中重陰,陰中重陽。什重陽,什重陰之數,繼而產生數和,不和,上和,中和,下和之數。

(一) 在九四三八陽宮中,三九寅辰為純陽,四八已丑為什陽。

三宫艮,九宫巽皆為陽宫,3與9又為奇數,所以3與9合為純陽。四宫震,八宫坎也為陽宮,4与8為偶數,因此陽中有什陰,故稱什陽。

(二) 在二七六一陰宮中,二六未亥為純陰,七一戌申為什陰。

二宫離,六宫兌皆为陰宫,2与6同為偶數的陰,故稱純陰。七宫坤与一宫乾為陰宫,7与1同為奇數為陽, 陰中有什陽,故稱什陰。

(三) 三十三,三十九為重陽,二十二,二十六為重陰。

33與39二數為重陽者,因3與9數皆為奇數,而三與九宮又為陽宮,兩數若重合故此為重陽。 22與26二數為重陰者,因2與6皆為偶數,而二與六宮又為陰宮,故22,26為重陰。

(四)二十四,二十八為什陽,十三,十九,三十一,三十七為什陰。

24 與 28卻是什陰,因為個位數的4與8為什陽,十位數上的2為純陰,純陰中有了什陽,就成了什陰。13,19,31,37 四數什陽數,因為3與9為陽,1與7為什陰,在純陽中有什陰,故此為什陽。

因此, 由什陽和什陰或由純陰和純陽拼合之數,皆可稱為和。

太乙金鏡中引用什陽,什陰,純陽及純陰,得出上和,次和及下和。

上和

14,18是什陽(1)和什陰(4與8)的拼合為上和。上和乃禎祥之兆,可得大利。

次和

23,29,32,36諸數中,3和9為純陽,2和6是純陰。純陽拚合純陰為次和。次和乃天下休兵,兆民豐樂。

下和

其它有12,16,21,27為什陰與純陰之拼合。34,38為純陽與什陽之拼合。它們的相配稱為下和。下和人民安居樂業。

不和數

至於不和數以太乙在陽宫(9438)或陰宫(276I)計之,若太乙在陽宫,算得1,3,5,7,9奇數;反之在陰宫,算得2,4,6,8偶數皆為不和之數。

二目

二目算得11,13,15,17,19,31,33,35,37,39為陽數,復臨正宫,為不和之算。而二目在正宫為陽宫,間辰在陰宫。在陽宫算得奇數,或在陰宫得偶数,皆為不和之算。

易經聊天室 2022  1  28 – (8)

太乙式盤運行( 一) - 算數相和或不和

當我們推得太乙佈局後,便可以進行操作運演去拆局,首先要討論「算數」的相和或不和。 按太乙式占法,認為算數不和則氣逆,相和則氣顺。

和或不和主要是就太乙監將和主客二目而論,它們所在之宫辰有数,有算。數算之間就有和与不和的問題。

其實數之相和与不和,本質上是陰陽關係,即陽無獨生,陰無獨成,一陰一陽之謂道。

㈠太乙

太乙在陽宫(9438)算得奇為純陽之數;太乙在陰宫(2761)算得偶為纯陰之數,而這些都是「不和之數」。因此,若太乙在陽宫算得偶者為和,在陰宫算得奇者為和。

㈡天地二目

在乾坤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(八正宫)為陽,在亥丑寅辰已未申戌八間辰為陰。而在陽宫算得奇數為重陽(9438),在陰宮算得偶數為重陰(2761)。

(三)三才數

天地人為三才,數中無十為無天,主天有变異;日月虧蝕,五緯失度,彗孛飛流,霜雹为害,故此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為無天之算。

數中無五為無地,主地有变異;山崩地震,蝗蝻為災。一、二、三、四;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;.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;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為無地之算。

數中無一為無人,主人有变異,口舌妖言,疾疫流行,遷徙流亡。算得十、二十、三十、四十為無人之算。

若得十六,二十六,三十六,十七,二十七,三十七,十八,二十八,三十八,十九,二十九及三十九,為天、地、人三才具足之算。

無十者主將不利;無五者參將不利;無一者兵士不利,主算,客算皆依此作判斷!

易經聊天室 2022 1 27 – (7)

太乙運式的計算方法之㈡

主算,主將,主參將;客算,客大將,客參將

主算和客算都用數字表示,為廟堂運籌之算,數字分長短,多少,陰陽,和与不和。古人認為數与理互為表裡,理寓于數之中,數顯於理之外,由數可分就成敗勝負。所以數是很重要的。

(一)主算

主算之数從文昌所在宫次而起,順行至太乙後一宫而止。文昌若在八「正宫」,以原宫起計算,文昌在「間辰」,則加一數起算,均數至太乙後的一個宫位而止。

例如陳禎明三年己酉,太乙在四宫(震),陰德為天目,由於陰德是正神,則從其所在宫「分其數」。

乾宫1數,顺行至亥宫,間神不用。再行到子,取坎宫8數。復行至丑,間神不用。復行至艮,再取3數,至寅不用。再行即到了太乙所在宫震四宫,至(寅)宫為太乙前一位即止。

以上得总數為:1十8十3= 12,這就是主算,從天目起算至太乙前為止。

然後由主算推求主大將宫。其法為主算以10除之,余數即主大將所在之宫數。若逢主算為整數,即10,20,30等,則以9除之,所得余數為主大將宫。故此禎明三年己酉,第五壬子元58局,主算12,故主大將在離2宫。

(二)客算

客算是由客目始擊起算,至太乙所在之前一宫止。例如陳後主禎明三年己酉,太乙在第四宫。

客目「始擊」在天道未位,即是位于「間神」上,故初起一算,即未上數1。  顺行,前至大武的坤宫⑺,再前至申

「間神」故不用。再前为酉,當兌宫数六。復行一步,逢乾宮陰德,得數1。復行至大義亥位(間神不用)。再前為子位地主,得坎數8。再進一位至艮宫見和德,得宫數3。

因再前即高叢卯位,為太乙所在之震四宫。總算客算為:1十7十6十1十8十3=26算。

求客大將,即由客算26除以10,取其余數6為

客大將宫。故客大將居六宫。求客參將法与主參將相同。

客大將居六宫,宫數六3倍之得18,以10除之佘8,客參將就在坎八宫。

易經聊天室  2022  1  26 – (6)

太乙運式的計算方式㈠

太乙運式在第四层中有太歲,計神,太乙,文昌,始擊,主大將,主參將,客大將,客參將……等等。

一. 太歲  合神 計神

太歲是年支。合神是指太歲的合神。計神乃計度之神,司管幽冥之事,計神屬火,為太乙的燭龍。陽局太乙,計神起寅,逆行十二支,十二年一周;陰局太乙,計神起申,亦逆行十二支,十二年一周。

二. 太乙監將

太乙法人君,端坐九五,統治天下;若在征戰之時,天子巡幸親征,監察以戰,統率全軍,故稱太乙監將。

太乙起乾一宫,三年一移宫,不入中五宫,顺行八宫,二十四年運行一週。

先求积年數:(禎明三年公元589年)為例:

1936557+589=1937146

1937146 ÷ 24 =80714.4166

·4166× 24 = 10

10÷3=3.3  即余數为1。

故此,太乙在震宫。

《1.太乙积年數除÷24=得數……余數

2.余數÷3=得數……余數

由此得數和余數便可知太乙所在宫次。》

三. 文昌[天目]

文昌又稱天目,与地目始擊,同為上將,為朝廷的左輔右弼。文昌屬主人之計,百宫之首,輔助君主,統治天下。若臨征戰之世,則運籌於帷幄之中,所以又稱為上將。

文昌起於武德,顺行十六神,遇陰德,大武重留一算,十八年為一周。其推法如下:

太乙积年數÷18=得數_余數。

就陳后主禎明三年己酉,求入周紀數

1937146÷360=5380_346

346÷72=4_58,

太乙入壬子元58局,為18除之得商數為3,余數為4。即太乙入壬子元,己歷十六神三周,現正巡行第四週,巳行武德一算,大簇二算,陰主三算,至陰德乾位四算,即天目在一宮。

四. 求始擊(地目,客目或下目)

始擊又稱地目,屬客人之計,与文昌同為輔相。始擊所在宫次,以計神為基准。

按順時針方向移〈計神〉加臨和德,文昌亦隨計神的移位而相應移位,則文昌所臨宫次,即為始擊之位。

東北(艮宫)為鬼門,和德在鬼門,計神加於鬼門,則可以謀劃機密。

以禎明三年為例,太歲在酉,計神在巳位,其天目在一宫乾位。將計神從已位旋轉到和德艮位,則在「陰德」的天目也轉到「天道」未位上,於是得始擊在[天道]。

易學聊天室  2022年1月5日 (5)

太乙行宮 – 九宮十六神

今天為大家介紹太乙數的基本星盤,它与一般九宫飛星有些不同。九宫飛星的典型九宫運行要点在: 易一陰一陽合而得十五之謂道,即是四正四維皆合于十五。天一生水地六成之,故以坎水為一行先。

而太乙行九宫卻不是自坎宫開始,而是以乾宫開始,乾宫數成為一。其它諸宫的數,繼而反時針方向旋轉了45度角。

《太乙數統宗》有這樣解釋:「一宫乾,太乙初判,引一函三,乾為天首,太乙之數行焉。」乾為天門,主冀州,益州。乾為天首,為君父之位。太乙為天帝之神,下臨八宮,太乙居于乾宫君位,為當位

二宮為離, 人君為天子, 代天而治世者離, 麗也. 聖人南而而治天下, 故次之以於乾, 主豫州, 離者主有兵戈, 治獄之象焉。艮宮取三數, 三陽交泰, 萬物咸始, 大德施生, 主青州。然後是震宮, 陽氣壯盛, 震於時令為春, 為陽氣始盛之際。中宮五數不變, 因乃中天之樞紐,幹施八方, 太乙行其考治而不居焉。而太乙式的太乙是不停留在中宮。

兌宮為六數, 天地盈虛, 過中則污, 氣當肅殺, 而行毀折。坤宮為七數說, , 一變至七, 陽化純陰, 陽溫吞。坎宮為八數, 坐坎朝離, 南向位北, 坎離之宮,南北之正。巽宮數九, 天傾西北, 太乙出乾而為始焉, 地缺東南, 太乙入巽而終焉。

易學聊天室  2021年12月22日 (4)

太乙式占 –預測大自然災難初探

太乙式占可用於天災,地震,人禍的預測, 其中天地人三變在太乙金鏡有很詳描述。 依據太乙經典所述,主算,客算數得無天,無地,無人之算,均為天,地,人三才不全之算; 或得五,十五,二十五,三十五,為杜塞無門之算,就會有大的自然災害發生。

(一)天變

太乙金鏡式經曰:「三才者,天地人也。如果算中無十,即謂之無天。」

有無天之算也就有天變, 特別是當太乙初入宮之年, 即太乙在該宮治天之年。主算為一 至九, 不足十數, 或者更逢關囚格對, 陰陽不和, 就會發生天變。天變主要表現在彗星飛流特異天象。

例如在唐昭宗景福二年, 歲次癸丑(893), 西北和北方地區春季連續下雨40天, 還出現了彗星。這一年歲積為10158410, 太乙入第5壬子元第2局。 

由積年求局及元數得:

10158410 /360 = 28217.80555(餘數);  0.80555*360 = 290 將餘數290 / 72 = 4 (壬子).2(局)

太乙在第一宮, 文昌在太簇, 主算得6數, 這正是無天之算了. 因此這一年有40天大暴雨及大彗星出現, 太乙式認為這是個原因。

(二) 地變

所謂無地之算, 是數不到5, 例如從1 至4, 但是卻可以超過10。

經曰:「算中無五者,為無地,地有变,山崩地震。」如11 至14也是不到5,也視為無地之算。 因此, 從1 至4, 11 至14, 21 至24, 31 至34 均為無地之算。若又逢囚迫關格, 算數不和, 特別在太乙入宮二年治地之時, 就會出現地變。

所謂地變是指地震, 山崩地裂, 水涌河竭等災患。例如唐太宗貞觀八年, 北方和東方有石墜山崩, 還有大水等。而這年歲次甲午(634),

10158151/ 360 = 28217.086111(餘數); 0.086111*360 = 31。

由太乙式推得太乙入第一甲子元31局, 太乙入三宮, 天目在大炅, 主算得33. 個位數不到5, 是謂地之算。

易經聊天室 2021 太乙積年數 (3)

太乙積年數

今天為大家介绍太乙式占中的太乙積年數,因為在推算國運或元運時,太乙式占算是以太乙積年數去求何元何局,再進行分析推算。

太乙究竟如何得出在何元何局? 首先太乙式以72年為一元,5個元是360年。即在360年中分為5個元,每元72年。

第一元是甲子年为首,第二元是丙子年為首,然後第三戊子,第四庚子至第五壬子年。

在含有5个元的360年中含有6個花甲子。這花甲是用于檢驗所論年份的干支是否正確,也用於求太歲所在,因太歲与年支同位。

而360年稱之為周紀,先以周紀之數除上元積年数,例如 唐朝開元十二年(公元724年)之上元积年數為: 1936557+724=1937281。

然後將1937281/360=5386……121,即唐開元十二年進入5382周紀121年。

將入周紀年數除以72,所得商數加一為元數,余數為入元深度,或稱為局數。例如開元十二年入周紀121年,以72除121,得1……49,即為入第二丙子元49局。

將所得局數除以24,所得商數表示太乙已巡行多少周。因此將49/24=2……1,即已行八宫两周,現開始第三周,太乙在一宫治天。

易學聊天室 – 九宫數圖及分野 (2)

太乙神數之九宫數圖及分野

太乙,奇門与六壬為三式占的重要占盤,太乙更是三式之首,而太乙与奇門都有九宫星盤作占算。

今天為大家介紹太乙數的基本星盤,它与一般九宫飛星有些不同。九宫飛星的典型九宫運行要点在: 易一陰一陽合而得十五之謂道,即是四正四維皆合于十五。天一生水地六成之,故以坎水為一行先。

而太乙行九宫卻不是自坎宫開始,而是以乾宫開始,乾宫數成為一。其它諸宫的數,繼而反時針方向旋轉了45度角。

《太乙數統宗》有這樣解釋:「一宫乾,太乙初判,引一函三,乾為天首,太乙之數行焉。」乾為天門,主冀州,益州。乾為天首,為君父之位。太乙為天帝之神,下臨八宮,太乙居于乾宫君位,為當位。

冀州係趙,益州係晉國之分野,晉地乃夏朝發源地。文昌為輔相,上將輔佐君主的大臣,當文昌居于乾宮君位,為不當位是以相代君之象,對君王構成威脅,故稱「迫挾君父」。

而這種迫挾君父的現象,主应在冀州与益州。

易經聊天室 易卦應用在太乙數推算國運 (1)

易卦應用在太乙數推算國運

太乙數在推算國家命運,与皇極經世皆言國家的大運乃至年運,但太乙數極少人知道。

太乙推年運是由求太乙流年太歲值卦開始,由上元甲子數起,太乙統宗神數上說: 上古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,天心氣運正值冬至,日月合璧,五星聯珠,皆合于子,是為上元。

上元甲子以來的年數,稱為太乙積年。又以唐昭宗先化三年庚申歲為一千一十五萬五千三百六十七歲。因此如果想找出某年的太乙積年,可以用某年与唐昭宗先化三年的差數,加上10,155,367而得出的數便可以。

太乙數也以六十四年為小週期,每卦管一年,「易經」有六十四卦,所以每六十四年,各卦輪值一年。

由太乙積年除以六十四,所得餘數即代表年卦的号碼。例如餘數為三十七,由六十四卦的排列次序得三十七為家人卦。

當流年太歲所值之卦求出後,次求值事動爻。求動爻要分陽年和陰年,陽年值事動爻在陽爻,反之陰年值事動爻在陰爻。而子寅辰午申戌属陽,丑卯巳未酉亥為陰,如此類推。

不過解卦才是重点,在《太乙统宗》系統內,太乙式与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中有理,有數,有象。有象而後有卦。

其法是規定太乙行運入卦之法,這裡共有十二運。例如天地否泰之運,這一運歷乾,坤,否,泰四卦。十分複雜,留待下回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