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古歷史與傳奇

山海經傳 – 2022 4 11

黄帝妻子嫘祖与女兒女魃的傳說

軒轅黄帝有两位得力家人,她們都是女子的妻子嫘祖及女兒女魃,前者在史記的五帝紀本中有記載,她是四川西陵國人,先後發明養蠶,抽絲,製衣手巧的工業,令人民得到温暖。在民間傳說中,嫘姐又叫「蠶母娘娘」,她是黄帝正妻生了玄囂和昌意两個兒子,而嫘祖更是華夏大地的第一夫人。

至於後者的女魃她係一位伏雨神,她的事蹟記載於山海經大荒北經內。話說黄帝与炎帝相爭時蚩尤作亂,他恃著獲得雨師及風伯幫助,在人間興風作浪,令黄帝的旗下猛將應龍也戰敗。

黄帝唯有派女兒女魃出戰去收拾風雨,並將蚩尤收服及殺死。不過經此一役女魃的法力盡失,被棄置在赤水北面荒蕪之地。因為蚩尤死後化為精靈陷害女魃,令她所到之處都會出現旱災,变成無妄之神,而周易無妄卦以天旱為背景,可能來自此傳說。

女魃的神話故事較少流傳,但她犧牲自己去成全黄帝戰勝蚩尤的故事,卻值得後人對這位無名英雄的歌颂!

亞洲出了很多像女魃的女性, 它們都是獨當一面的人, 最後卻武功盡失落難一方, 反而像嫘祖的女士, 懂得明哲保身功成身退﹗

山海經原文:

大荒北經  有係昆之山者,有共工之臺,射者不敢北鄉。有人衣青衣,名曰黄帝女魃。蚩尤作兵伐黄帝,黄帝乃令應龍攻己冀州之野。

應龍畜水,蚩尤請風伯,雨師縱大風兩。黄帝乃下女曰魃,雨止,遂殺蚩尤。魃不得復上,所居不雨。叔均言之帝,後置之赤水之北。魃時亡之,所欲逐之者。

山海經傳 – 后羿射日 與 夏朝篡位 2022 4 9

后羿射日的故事家喻戶曉, 后羿出自山海經中的傳說, 而由山海經的各章節中, 我們知道是有后羿其人及十個太陽, 卻沒有記載后羿將十個太陽射下。

十個太陽的故事出自大荒南經的[羲和浴日], 我們或可將十個太陽演繹為[日]字加上[十]而得[旱]字, 有說它是代表十天干(天干地支), 而后羿在海內經中是一位箭神, 他與大荒東經的風神[折丹]是好友, [折丹]住在[鞠陵于天], 是一個日月出入的地方, 時常與十個太陽在湯谷上的扶桑山遇見。

山海經中的有關的記錄如下:

話說天帝帝俊賜了后羿一把神弓箭[彤弓素矰], 讓他去扶助下界各國, 羿是開始去拯救人間疾苦。(海內經)

大荒之中, 有山名曰鞠陵于天, 乃日月所出, 名曰折丹, 東方曰折, 來風曰, 他處在大地的東極, 控制風出去及進來, 名為風神。(大荒東經)

東南海之外, 甘水之間, 有羲和之國。 有女子名曰羲和, 方日浴於甘淵。 羲和者, 帝俊之妻, 生十日。(大荒南經)

下有湯谷, 湯谷上有扶桑, 十日所浴, 在黑齒北, 居水中。布大木, 九日居下枝, 一日居上枝。(海外東經)

不過, 由[海外西經]所載, 十日曾經做成大地酷熱及旱災。

{原文}: 女丑之尸,生而十日灸殺之, 在丈夫北,以右手鄣其面, 十日居上, 女丑居山之上, 證明女丑生前是被十個太陽的熱氣烤死的, 她的屍體在丈夫國北邊. 死的時侯她正用右手遮面, 十個太陽高高懸掛在天上。

其實后翌在歷史上真有其人, 他的妻子也確實叫嫦娥, 這個后羿就是徐國國君。 徐國立國的國君是伯益的次子若木, 伯益本來是大禹治水的功臣, 大禹按照禪讓制度理論上是要讓位給伯益, 但伯益拒絕及隱居山中, 大禹唯有傳位給兒子[啟]並把(若木)封在徐國。

自從夏由兒子[始]立國開啟夏朝後, [啟]繼後傳位至兒子太康, 不過當時徐國國君后羿, 卻在太康一次打獵途中伏擊了他, 將太康趕走到西方並立仲康為王, 自己獨攬大權及最後奪了夏朝的帝位。

雖然在遠古神話故事中, 后羿是個敢於犧牲及奉獻, 並且武藝高超出眾的上古英雄, 然而現實歷史中的后羿, 卻是一位政治野心極大的野心家, 他最後都是死於非命被親信所殺。

山海經傳 – 大禹治水神話 2022 4 5

山海經是一本難明的書,全經共三萬多字,將上古的山与海分門別類,但又没法聯繫起來。

今天看了英雄卷,關於大禹治水的神話,它將不同山海經部份連結成故事,令人大開眼界。真是要很豐富的想像力,才能寫得出如此天馬行空文字。

第一章大禹治水篇,以大禹与興起水患的水妖戰鬥,將《海內經》的禹与鯀父子關係带出治水之難。

跟住《海外北經》的共工与相柳氏,与大禹相撕殺;与及《南山經》中的長右也出塲与大禹決戰,反映了与洪水搏鬥的艱難。

大禹先後得《北山經》中的水馬及應龍等好友相助,平定了這隻興風作浪的無支祁,最後治水才得以順利進行。

山海經 蛇神傳奇 – 2021.8.12

山海經表面上是中古祟山與江河的地理雜誌, 但也是一本十分有趣的古代神話書, 經中有很多善神惡鬼, 有貌似鬼魅的蛇騰卻是一個好的神仙, 但也有一副溫馴的面孔, 卻原來是一隻為人帶來瘟疫的妖怪。

時常聽到俗語有一句[牛鬼蛇神],其中「蛇神」两字,可能出自海內經這個《延維》的神話,而「牛鬼」可能与海內東經中的太山有關,因為此山有一野獸形似犁牛名字為《蜚》的鬼魅。

先講這白頭巨獸, 在東山經卷四中,有一段文字提及有一牛身蛇尾的神獸,它名叫《蜚》外觀像牛,白色的頭只有一只眼睛,有一條像蛇一樣的尾巴。牠行經的地方,水會乾涸,草倉枯死; 牠一出現天下就會發生大瘟疫。因此稱「牛鬼蛇魅」遺害山林, 在玄學上不知它與鬥牛煞是有什麼關係呢!

不過山海經內也有善良吉祥的神獸, 在海內經中有記載一則神仙的故事 : [有人曰苗民,有神焉。人首蛇身長如轅,左右有首……,名曰《延維》,人主得而饗食之,伯天下。] 此神長著人的頭,蛇的身體,長長身驅像車轅,脖子左右分開,左右两边各長著一個頭。人主得到牠後加以奉饗祭祀,便可以稱霸天下。

《延維》又叫委蛇,是水澤之神。据說齊桓公在大澤狩獵的時候,就看到委蛇,但隨行的管仲卻沒有看到,為此齊桓公以為自己撞鬼,被嚇得生病。後來經過王子解釋,才擺脫這種害怕的心理,後來齊桓公果然稱霸,成為春秋五霸之首。

風水學上, 蛇被形容為不祥之物, 但在西方希臘神話中, 蛇是神醫蛇夫所飼養用來醫治病的神物, 所以与医藥衛生相關的组織大都以蛇為圖騰。不過關鍵是拿起蛇的人, 他是蛇夫座的蛇夫, 定抑或是御夫座懦夫, 咁對世界的影響就截[言]不同了。

山海經中十二山,日月出入之說 2021 7 7

吕子方先生是最早從事古代紀錄研究,他在1984年出版的《中國科學史論文集》中指出: 《大荒東經》記太陽所出之山六座,《大荒西經》記日入之山也是六座。(見下圖)

東南方是日月所出,開始第一座是大言山,合虚山(甲、癸),孽摇頵羝山在東面(乙,壬),再上是明俊疾山(丙,辛),明星山(丁,庚),鞠陵于天山(戊,己)在東北。

西北方是日月所入,對應東南方是丰沮王門山(戊,己),龍山,日月山(丙,辛),在西面是鏖鏊山(乙,壬)……最後回到西南的大荒山。

而大荒山也是大荒經的出處,其實這些山的神話故事十分精彩,例如大荒東經中,有司幽之國。帝俊生晏龍,晏龍生司幽,生思士,不妻;思女,不夫。他們能夠由精氣感應,魂魄相合而生育孩子,延續後代。

大荒東北隅中,有山名曰凶犁土丘。應龍處南極,殺蚩尤与夸父,不得復上,故下數旱。旱而為應龍之狀,乃得大雨。

中國二十八星宿東方蒼龍七宿是蒼龍,而帝俊生晏龍紀錄在東經,又有應龍殺蚩尤及夸父出現,也算巧合!

山海經中的周易2020 11 28

始得[西山宴]遊記

土冥今月又逢三十年相合世間多事,回看三十年前蘇聯解體,跟住東西方文明衝突,就正如此書作者ㄍHuntingham肯靈咸》所言文明衝突不斷出現!

前天感恩節去拜訪西山王母,事關西王母掌管上天災厲和五刑殘殺之氣。也代表凡間瘟疫及刑罰,此行希望祈求王母送贈蟠桃, 因此長生不老果可以解民間百毒之災。

在西山天界前,豎立了兩支值年易卦,左方為[上離下震]代表太陽從東方升起的噬嗑卦,右方為[上離下兌]代表西方日落的睽卦,喻意深遠。

上古十神的星空 2020 9 26

山海經十神傳

太陽授命,行星從令,土戊鎮守,由外而內,木火金水,地球中通。木星生火,火熾大地,地土藏金,金來生水,水星朝陽。(按行星排列, 外面是土星, 木星, 火星, 地球, 金星, 水星至太陽).

然而後天八卦,帝出乎震,震為巨木,立於東方,日出震宫。故此木生火,土承火生金,金水有情,向陽門弟,日來震往!

五帝為太陽之表徵,光照天下萬物,可惜世態炎涼觸犯上帝,黄帝”任”命水神共工以洪水懲罰世人,但共工”壬”性用洪水大將地淹沒。

大地原由火神祝融看守,受益於伏羲氏鑽木取火之利,以火生土令大地萬物芻生,如今洪水令生靈塗炭,水火不容下,火神要回應水霸惡行,無閒守住蚩尤金身。當金無火煉於是寶劍出鞘,蚩尤北方一族蠢蠢欲動,欲取締黄帝上帝之位。

蚩尤共有九九八十一個兄弟,以銅鐵為食糧,銅頭鐵額善制兵器,外号庚辛氏,与水神共工金寒水冷,大地草木皆兵黄帝頭痕不已。蚩尤善報大霧山陣,黄帝軍神如入五里霧,節節敗陣。幸得風后里勵山的指南針之助,破陣而出。跟著派出蓄水行雨的癸神應龍出戰,無奈蚩尤以'”坤壬”反制,無功而還!黄帝迫於無奈以帝女花魃出戰,女魃神擁有宏陽法力,由於身體承傳太陽的熱能,令紅日當天熱力將大雨蒸發,她终能制服蚩尤与河伯惡神。可惜女神因消耗太多,身上只剩下一’丁’点小火,故她又名曰「旱魃」。

蚩尤一族雖被制服下來,但大水淹沒大地。天帝任命大禹治水,並借出”息壤”天石与禹,及派后除下界妖魔為患。大禹以土法疏道洪流,走遍九卅而後治水成功,驅走了共工及其遺臣,更鑄造九鼎定天下,故夏朝(大火曆)後來出现。

后羿補上庚金之位,他善射勇武超群,先後誅九嬰及除去巨蟒,活捉大野豬,可惜太好戰得罪天帝被貶凡間,由庚金降格辛金。後來西王母坤酉氏,見同是金神而且王母坤土,故贈予仙丹長生不死。

后羿之妻嫦娥乃帝俊原配嫦羲之近親,她對后羿不滿因此獨偷仙丹後奔月,應了奇門’辛十乙·青龍逃走大凶局,由原來乙庚合变乙辛剋。可謂十神最悽酸故事!